散文
2006年9月8日,成都市杜甫草堂,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客人——当代著名的诗人、散文家余光中。
已经78岁高龄的余老,在数百位诗迷的簇拥下,缓缓地站在了唐风遗址中的一座石碑下。
随着余光中伸手将上面的红布慢慢扯下,上面刻着的字,也渐渐清晰在众人眼前。
而石碑上刻着的诗文,正是余光中的那首,传遍大江南北的《乡愁》。
看着诗文内容,余光中亦是喜不自胜,他情不自禁地,吟诵了起来。
正当他念到“我在这头,新娘在那头”时,这位本该严肃庄重的大学者,竟似老顽童般,开起了玩笑。
他环顾四周,高声喊道:“我的新娘在哪里?”
在众人一脸懵的哄笑声中,只听见不远处有人喊着:“在这儿呢!”
循着声音望去,一位气质优雅,身着粉红色上衣的老太太,在几个人的陪同下,走了过来。
这正是余光中先生的爱妻,范我存女士。
余光中与爱妻范我存
余光中,是一位诗人。
很多人觉得,诗人是浪漫的,却亦是多情。
但大诗人余光中,却用自己的一生向世人证明,诗人也可以是浪漫且专情的。
他与妻子,以一生只爱一人的浪漫,书写了一段坚贞不渝的爱情神话。
余光中在成长时,正值抗战时期,所以,年幼时候的余光中,在某一段时间里,一直过着到处搬家、四处颠沛的生活。
17岁时,余光中,跟着父母来到了南京暂居。当时,年仅14岁的范我存,也与母亲生活在南京。
由于余光中的母亲孙秀君,与范我存的母亲孙静华,乃是同族堂姐妹。
所以,安顿下来之后,孙秀君便带着儿子,前往范我存家中拜访。
正是这次拜访,让余光中遇到了一眼万年的那个她。
彼时的范我存,年仅14岁,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。
可能是从小身体不佳的原因,略有些苍白的面容中,带着几分楚楚动人的娇弱感。
也或许,就是因为她身上的这种独特的韵味,让余光中在霎时间便被她深深地吸引了。
而对于范我存来说,这次见到余光中,更像是一种,在自己脑海中构想过无数遍的形象,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的感觉。
因为,在早之前,范我存就从母亲那里,多次听说过自己这位从未谋面的表哥。
在家中的口中,余光中大概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,书读得很好,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,而且在绘画上,也很有天分。
年轻时的余光中与范我存
虽然,范我存对于余光中这个表哥,一直很好奇,但初次见面,少男少女之间总有一种微妙的尴尬。
所以,范我存也不好意思多和余光中的接触。
只在不经意的时候,偷偷多瞄了对方几眼。
据范我存后来回忆,当时的余光中,穿着一件麻布的制服,看起来有点严肃,又好像有点不好意思。
由于两人都很害羞,整场会面结束,两人也没说上几句话。
只余光中在告辞离开前,对范我存说了句:有空到家里玩儿。
而就在这次见面的不久后,范我存就收到了余光中,寄来的一份同仁刊物。
不过有点搞笑的是,信封上收信人的名字,写的竟然是“范咪咪”三个字。
这让范我存爆棚的少女心,实在有点尴尬。
不过,这真不是余光中故意而为之。
实在是因为,他还不知道自己这个表妹的名字,甚至不好意思去问,只是听大人们,一直叫她“咪咪”。
余光中之所以会给范我存寄这份报纸,是因为上面刊登了他自己翻译的一首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作品。
虽然范我存对于英国诗人什么的,并不了解。
但也并不妨碍,她对余光中的文采,心生敬佩。
有人说,一个女孩对男孩的爱情,很多情况下,都是从崇拜开始的。
这句话放在范我存身上,或许也挺合适的。
初见之后,两人之间虽有几次鸿雁传书,无奈世局变化,导致两人在之后的近五年时间里,竟未曾再见过。
余光中夫妇与女儿们
当时,范我存姑妈家的女儿嫁给了台湾的一位飞行官。
49年初,她的这位表姐夫,奉命从台湾飞到上海,执行撤眷任务。
本打算带着岳母一家离开,但范我存姑姑不愿走。
转而想起了自己侄女咪咪,便提出让女婿带着范我存先离开。
对于台湾,这个表姐嫁过去的地方,范我存一直心怀好奇。
再加上姐夫告诉她,台湾一年四季,都能吃上西瓜,而且不像上海那么冷,还有很多好玩儿的。
贪吃好玩,本来就是小女孩的天性。
于是,在母亲的赞成下,范我存匆匆收拾了一番后,便跟着自己这个表姐夫,先行去了台湾。
却不想,这一去,便是几十年,都未能踏上大陆的土地。
而当余光中一家,也辗转到了上海,特意去寻范我存母女时,却得知范我存已经前往了台湾。
到了台北后,范我存考进了一所中学,继续学业,却在一次体检中,被查出,其肺部患有疾病。
由于身体的困扰,范我存的学业,也未能再继续下去。
直到1950年6月,在香港滞留了一年之久的余光中一家,也来到了台湾。
经过几番波折,两家才终于又取得了联系,余光中也再次与范我存相见。
五年时间过去了,当初青涩少女,早已出落地亭亭玉立。
余光中曾在一篇诗文中,这样形容再见时的范我存:
“一朵瘦瘦的水仙,婀娜飘逸,羞赧而闪烁,苍白而疲弱,抵抗着令人早熟的肺病,梦想着文学与爱情。无依无助,孤注一掷地向我走来……”
同居台北又时有往来,让余光中与范我存之间的感情也日益加深。
然虽然二人之间生了感情,但他们的事情,却意外地遭到了双方家长的反对。
因为范我存的身体原因,让她很难能够承受生育之苦。
因此,余光中的父母,一直不同意余光中与范我存过多接触。
但即使父母的反对,余光中却异常坚持。
在他眼中,没有任何女子,能与表妹相提并论。
陷入爱情的年轻男女,便如同沾了火星的柴草,一点既燃。
相处之时,他们总会有说不完的话。
从文学到音乐、绘画,无一不能成为他们滔滔不绝的话题。
情感浓烈之时,余光中还在自家院中的一棵枫树上,刻下了“YLM”三个英文字母。
其中,“Y”表示余,代表余光中自己,“L”表示英文单词love,最后的“M”,则表示咪咪二字,代表的便是范我存。
三个字母合起来,正是:余光中爱咪咪。
而为了阻止余光中与范我存,余家父母开始不断给余光中,介绍其他女孩子认识,但即使再如何,余光中也未能如父母希望的那般移情别恋。
为了能与心爱之人相守,不论他人如何反对,余光中始终咬牙坚持,甚至不惜离家出走,表明自己的决心。
也许是出于年轻人的倔强,别人越是反对,便越要坚持。
在父母的反对声浪中,余光中与范我存的感情,不仅没有减退,反而愈加坚贞。
1955年,正在部队服役的余光中,受范我存喜爱绘画的影响,开始翻译《梵高传》。
而便是此翻译之事,也成为了余光中与范我存培养感情的浪漫之事。
余光中将自己翻译的内容,写在白纸的正面,反面则写上情诗,将其寄给范我存。
范我存则会将余光中翻译的内容,重新誊写在格子纸上,再寄回给余光中,随后,余光中再将其送到《大华晚报》上发表。
这部30万字的《梵高传》,就是这样在两人的合作中,逐渐完成的。
余光中范我存结婚照
1956年,余光中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与范我存成婚了。
是年金秋九年,他们这一对才子佳人,在新生南路的卫理会教堂举行了婚礼。
这一年,余光中已经28岁。
距离他与范我存的第一次相见,也已经过去了整整11年。
对于女人来说,婚礼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,却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分界线。
对于范我存,尤为如此。
毕竟作为丈夫的余光中,是一个“忙起来,可以连着几天关在书房,天塌下来都要劳烦妻子自己去挡”的甩手掌柜。
所以,婚后的范我存不得不自己学着操劳各种家事,照料几个孩子。
虽然婚前的时候,范我存因为身体原因,被断定不适合生养孩子。
但在婚后七年的时间里,范我存却接连生下了一男四女五个孩子。
虽然,他们这个唯一的儿子,在出生后不多久,便因病早夭了。
但拥有了四个小情人的余光中,依然觉得非常幸福和满足。
他满含爱意地给妻子起了个别称,“小袋鼠的妈妈”。
在婚后的忙碌中,范我存从当初那个“婀娜飘逸的瘦水仙”,逐渐变成了一个自信坚强的母亲。成为了全家人的“内务大臣”。
据范我存后来回忆,曾经有一段时间,她特别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三头六臂。
这样,在门铃、电话铃齐响,孩子痛哭,却锅中冒烟的情况下,她都能妥善处理。
虽然婚前的花前月下,变成了柴米油盐的忙碌。
但尽可能与丈夫一起出席文学活动,是范我存几十年来,一直坚持的事情。
而余光中,虽然算不上一个多么体贴的丈夫,但却也有其“可爱”的地方。
有一次余光中到伦敦去出差,闲逛时,想要为妻子买件衣服。
但可笑的是,当店员询问他:请问贵夫人,穿多大尺码呢?
余光中顿时愣住了。因为他从来不曾关注过,衣服竟还有尺码的问题。
但毕竟也是见过“大世面”的人,只见余光中不慌不忙地,走到同行的一位女士身边,轻轻拥抱了一下对方,转头对店员说:要比她大一点。
1986年,正值余光中与范我存结婚30周年。
在西方人眼中,30周年一直被人称作,“珍珠婚”。
所以,在当年的结婚纪念日那天,余光中也难得浪漫的送给了妻子一串珍珠项链,和一首名为《珍珠项链》的诗,表达对妻子的爱意。
2009年,余光中应某所学校邀请,在其校园中,召开了一场名为《诗与爱情》的讲座。
在讲到,古代诗人所写的爱情诗时,他笑着调侃,杜甫是一个不写爱情的诗人。
在他流传下来的一千多首诗作中,只有两首提到了妻子,用词称呼还是“老妻”和“瘦妻”,这样不美的形容。
接着语气一转,他一句“不像我”,令全场师生轰然大笑。
而当时的范我存,就坐在台下。面带笑容,静静地看着台上的丈夫。
不过事实上也确实如此,余光中是真的很喜欢写情诗。
在他全部八百多首的作品中,有一百多首都是以“爱情”为主题的。
2016年,已经白发苍苍的余光中与范我存,为他们相守60年的“钻石婚”,举办了一场宴会。
面对亲人好友的见证与祝福,余光中与妻子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意。
然而,在这场幸福之约,尚未散去余热之际。2017年12月,89岁高龄的余光中,撇下妻子,先一步离开了。
不过,余光中却没有遗憾,因为早在《三生石》中,他已就经与爱人,定下了来世之约:
“我会在对岸
苦苦守候
接你的下一班船
在荒荒的渡头
看你渐渐地靠岸
水尽,天迴
对你招手。”
如今已经年过鲐背之年的范我存,深居简出,只偶尔会出席关于丈夫的一些纪念活动。
曾有人问范我存:你们是如何做到相守61年,恩爱却丝毫不减的?
一甲子的时光流转,在范我存的口中,只化为了一句简单的,“还不是两个相似的人,碰到一起就再也分不开了”
而如今,虽爱人已逝,但回忆悠长。她会在漫长且美好的回忆中,等待着与丈夫重逢的那一天。
为爱情,他们抗争了11年,也让这份情,在挫折与磨难中,发酵成了一坛醇厚香浓的美酒。
美酒香醇,饮之则醉。这一醉,便是61年美梦沉醉,不愿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