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望舒和杨静
嫁为人妇的杨静还是个少女,在她诞下两个女儿后,爱情变成了柴米油盐的琐事,那些鸡毛蒜皮的分歧也随之而来。如果说戴望舒在第一段婚姻中沉默居多,那么在第二段婚姻中却补回来了,他和杨静天天争吵,循环往复,无休无止。
1948年,杨静婚内爱上了一个姓蔡的青年,戴望舒得知后对杨静大打出手,这一打直接将婚姻打散了。杨静一心离婚,戴望舒再次做出多番努力,终是没能挽回妻子的心。
多年后,杨静对友人说:“那时候我年纪太小,对他了解不多,也没有想到好好了解他。现在看来,可以说是一件憾事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