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够被称为诗人,一定有一两首耳熟能详的代表作,就如戴望舒,若提及此人,首先便会想到《雨巷》。“一个丁香一样的,结着愁怨的姑娘”,让后世对他的感情事猜测不已。戴望舒一生爱过三个女子,他深爱初恋,甚至以死相逼,而他的最后一段感情也以死亡告终。
民国作家曹聚仁曾说:“诗人住在历史上,是神人,飘飘欲仙的;但住在你家隔壁,那就是疯子。”
这话用来形容海子、戴望舒这样的诗人一点也不为过。可以说,戴望舒的爱情始终是悲壮的,无论爱与被爱,他总是求而不得。若人生可以重来一次,他还愿意集才华于一身,却与爱情始终擦肩吗?
一、痴迷挚爱初恋,惨被爱人离弃
“她有清朗而爱娇的声音,那是只向我说着温柔的,温柔到消融了我的心的话的。”—《我的恋人》
这是戴望舒写给初恋情人的诗,那么他深爱着的女子真的如此娴静温柔且深情厚谊吗?
戴望舒的初恋情人叫施绛年,相遇的那一年,戴望舒22岁,风华正茂,施绛年17岁,亭亭玉立。只消看了这个女子一眼,戴望舒的目光就再也离不开了。
施绛年是戴望舒好友施蛰存的妹妹,1927年2月,戴望舒因参与革命宣传被拘留,后来为了躲避搜捕,遂到上海松江的施蛰存家中避难。本是逃难却结下姻缘,这是戴望舒始料不及的。
施绛年
面对爱情,戴望舒极尽真诚,初恋的热烈盲目和义无反顾最终也让他伤得体无完肤。
大概是施绛年太过年轻,她对爱情还处于懵懂阶段。或许是戴望舒那一首首扑面而来的情诗撩拨了她的心弦,总之,她心动了,但依然不知“爱”为何物。
在施绛年眼中,与其说戴望舒是自己的恋人,不如说他是如同兄长一般的好大哥,她有对戴望舒的依恋,也有与戴望舒的蜜恋时光,但一切仿佛只是仅此而已,离“爱情”还是差了一点。是哪一点呢?就是那种,你向着对方所在的位置走了999步,对方才愿意迈出那一步的感觉。
情到深处,戴望舒灵感迸发,他为她写下了《我的恋人》,那诗中的女子大概是人间最美的娇娘,她的一切美好地不真实。
他们也有恋人之间的肌肤相亲,甚至敢于公然地挽着对方的手臂,从林间小路穿梭进市井烟火。有时,施绛年也会赐予戴望舒一个娇俏的吻,意乱情迷的戴望舒于是又写下了《林下的小语》。
“走进幽暗的树林里,
人们在心头感到寒冷。
亲爱的,在心头你也感到寒冷吗?
当你在我的怀里,
而我们的唇又粘着的时候?”
戴望舒的诗歌并未给人恋爱的明快和轻松感,不知这是否一语成谶,他的这段刻骨初恋果然悲凉得令人心寒。
戴望舒成名是因为《雨巷》,人们都在猜测他是为施绛年而写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即便后来施绛年负了他,却也成就了他在诗坛的地位。
其实,施家对戴望舒与女儿的婚事并不认可,只是碍于施蛰存的撮合,也只能成其美事。遗憾的是,随着相处渐深,施绛年终于意识到自己对戴望舒的情感似乎不是爱情。戴望舒是敏感的,常年的热爱得不到积极地回应,他内心早已五味杂陈、痛苦不堪。
1929年,戴望舒出版了诗集《我的记忆》,并在扉页上写下了:“愿我在最后的时间将来的时候看见你,愿我在垂死的时候用我的虚弱的手把握着你。”戴望舒将其献给了施绛年,却未能打动芳心。伤心绝望的他打算跳楼自杀,这可吓坏了施家。于是,戴望舒的极端终于换回了对方的怜悯。
1931年,戴望舒如愿地和施绛年订了婚。可是施绛年当众提出了一个要求,希望戴望舒考取一个外国大学的文凭,她才肯正式地嫁与他为妻。
戴望舒
1932年10月,带着对施绛年的思想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,戴望舒远赴法国巴黎求学。这期间,他的越洋情书一封封如雪花般飘至上海,得到的始终是施绛年不冷不热的敷衍回应。
1935年5月,戴望舒远渡重洋偷渡回国,他在船上渡过了难捱的一个月,他本想给爱人一个惊喜,却成为了人生忘却不了的耻辱。
施绛年移情别恋了,她偏偏爱上了一个世俗的小商人。戴望舒当着施家人的面,给了这个心爱女子一个响亮的巴掌,登报解除婚约,从此恩断义绝。八年苦恋,惨绝收场。
二、一婚幸得贤妻,失去方知珍惜
“岁月在窗外流,不来打扰,屋里终年常驻的欢欣,如果人家窥见我们在灯下谈笑,就会觉得单为了这也值得过一生。”——《示长女》
无关爱情,只有亲情眷恋,这首戴望舒写给女儿的诗,就是戴望舒这第一段婚姻的谶语。他终其半生渴望的灵魂相通的爱情,以及充满欢声笑语的平凡人生,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。
戴望舒与长女
刻骨初恋,悲剧收尾,却未曾影响戴望舒迅速地走进婚姻,这在当时让太多人讶异。一向渴望灵魂共鸣,且如此痴情重情的男子,又是如何将另一个女人变为新娘的呢?
与施绛年分手后,失恋的戴望舒每日长吁短叹,好友穆时英看不下去了,便将自己的妹妹穆丽娟介绍给了戴望舒。穆丽娟久闻戴望舒大名已久,她通过哥哥口中的描述,早就对这个大才子爱慕已久。那一年的穆丽娟刚好19岁,这让戴望舒忘记了已经27岁的施绛年。
穆丽娟很乖巧,因为心仪戴望舒,她几乎成了他的头号粉丝,帮他抄稿件、听他读诗。同时,她也是他的玩伴,为他学会了打牌、跳舞。穆丽娟的懂事让戴望舒坠入温柔乡,从前在施绛年那里受到的冷遇早已忘却,以至于在他们相识的第二年便迅速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