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望舒和杨静
然而,这世上最是无用的便是“后悔”二字。与杨静的离婚终于将戴望舒逼上了绝路,他一生追求爱情,曾爱过三个美丽的女子,而每一个都成为了他人生中的过客。在万般绝望之余,戴望舒为自己注射了过量的麻黄素,最终抱憾离世。
那一天,戴望舒45岁,他或许不是一个好丈夫,却是孩子们眼中的好父亲。只是,信仰也好,亲情也罢,似乎都不敌爱情可贵。他生而为爱,写也为爱,最终为爱而亡。他的一生,热烈地爱过,灿烂地活过,最终归于寂寞。
四、情痴一生,悲剧落幕
戴望舒以一首《雨巷》闻名,却也因它而惨遭非议。
诗人朱湘说:“《雨巷》与爱伦·坡的《安娜贝尔·李》这首诗真是异曲同工。”
诗人卞之琳也说:“用惯了的意向和用滥了的辞藻,却使这首诗的成功显得浅易、浮泛。”
戴望舒的同窗兼文友杜衡干脆直白地批判道:“这诗简直是凑韵脚。”
成也《雨巷》,他因而得名“雨巷诗人”。
败也《雨巷》,他自此失去了今生挚爱。
戴望舒的诗歌人生始终自成一体,他用诗歌抒发情怀,以诗歌记录人生。因为热爱,他的诗歌充满了对爱情的热忱。因为悲哀,他的文字也布满了人间灰尘。
纸短情长,诉不尽绵绵爱意和人生离愁。或许诗人的世界只适合瑰丽的想象,以及对爱情的妄念。即便深爱如施绛年,也会因岁月磨平爱情的棱角,毕竟生活和恋爱总归是两码事。当浪漫情调沾染了世俗尘埃,欲望破灭又怎能心甘?
我们回望戴望舒的一生,不禁感叹,除却他在文学上的贡献,其实又与普通人有何区别?爱而不得,得而不惜,失而不舍,凡人终归逃不过爱恨情痴的命运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