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望舒和穆丽娟
1936年6月,戴望舒和穆丽娟在上海举行了婚礼,不久女儿出生。这样的三口之家本该可以和美地度过一生,然而戴望舒大概把一生的热情都给了施绛年,他已然不知道该如何去爱。曾经的幸福恋爱变成了婚后的冷漠相处,他们的关系逐渐地陌生和疏离。
穆丽娟曾对人说:“他把感情都给了施绛年,他和我没有什么话说。”
这样的爱情不禁让人想起了鲁迅和朱安,鲁迅一生待身边人宽厚,只把坚硬留给敌人,还有可怜的朱安。鲁迅和朱安是无爱无性的婚姻,冷漠几乎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常态。然而有爱有性的戴望舒竟然和妻子走到了这一步,这个中过错,戴望舒本人要负全部责任。没有人可以轻易叫醒一个装睡的人,穆丽娟的爱意得不到回应,就如同戴望舒得不到施绛年的关怀一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