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望舒和穆丽娟
这段婚姻濒亡的导火索源于戴望舒为电影《初恋》修改的诗歌《有赠》,作为电影的主题曲,一时间街头巷尾都在传唱“你引我到了一个梦中,我却又在另一个梦中忘了你。”
这让穆丽娟十分痛心,自己难道只是一个影子吗?还是只是丈夫爱的替身呢?联想到戴望舒婚后的沉默寡言,穆丽娟的心慢慢地凉了。
戴望舒渴望有共同语言的伴侣,其实穆丽娟完全符合要求,她美丽娴雅,持家有方,且颇有文艺才能,又极具情趣。但凡戴望舒愿意拿爱施绛年的五分爱意去关心穆丽娟,这段婚姻都可以琴瑟和鸣至白头。
穆丽娟曾说:“我们从来不吵架,很少谈谈,他是他,我是我。他喜欢窝在书房看书、写作,很少和我说话。”
穆丽娟
1940年,穆丽娟向戴望舒提出了离婚,戴望舒突然意识到自己离不开妻子,并与其恳谈,渴望能够挽回妻子的心。人们常说,在一段感情中,若女人决绝其实往往比男人更狠心。穆丽娟攒够了失望,只想用离开换取解脱。
同年12月,戴望舒写了一封遗书:“我选择了死,离婚的要求我拒绝,我们不能让孩子苦恼,因此我用死来解决我们间的问题。”
这个男人再次用自己幼稚的行为拖延了分手的时间,只不过这一次他付诸了行动,幸得友人发现,终是继续留在这令他痛苦的人间。
这段维持了4年的婚姻,这段相差12岁的爱情,终于在戴望舒的悔恨不已中走向了尽头。
三、二婚始于才华,分手却因琐事
“寂寞已如我一般高:我夜坐听风,昼眠听雨,悟得月如何缺,天如何老。”——《寂寞》
或许戴望舒始终是个敏感又不安的人,诗人的灵魂多半是寂寞的,而有了爱人依然寂寞,只能说明所遇非良人。戴望舒的第二段婚姻就如同他这一首《寂寞》一样,再次从繁华到落寞,爱情始终未能开花结果。而这首大彻大悟的诗,正是写给他的第二任妻子杨丽萍的。
杨丽萍又名杨静,是图书印务局的抄写员。两个人相识时,杨静才16岁,整整小戴望舒21岁。两个人迅速坠入爱河,随后时髦地闪婚。
杨静的父母并不赞同这段婚姻,可是年幼的杨静一意孤行。杨静爱戴望舒的才华和文艺,更爱戴望舒的骨气和气概。恋爱中的人总会一叶障目,年轻的杨静出于崇拜,心甘情愿地成为了戴望舒的妻子。
结婚后,戴望舒还曾将杨静的照片寄给了前妻穆丽娟。此时的穆丽娟也有了自己的生活,甚至恩爱至白头,在她80岁那年回忆起第二任丈夫周黎庵时,依然会笑地像个孩子,她终于遇见了琴瑟和鸣的伴侣。而戴望舒的第二段婚姻则一如既往地凄凉,曾经爱地多么飞蛾扑火,分开时便有多么荒诞可笑。